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发展规划

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5:52 点击数:

    为全面掌握《防灾科技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强化对发展规划实施的监督与落实,充分发挥发展规划对学校各项事业的推动作用,有效保证各项发展目标的科学实现,学校决定对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防灾减灾事业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评估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对策建议,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评估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二、检查内容

此次检查评估涉及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作为重要支撑的四大专项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以及各院(部)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评估学校“十三五”目标指标完成度、重点项目推进度和学院规划实施度。

1.目标指标完成度

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关键办学指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检查评价,突出对关键办学指标的完成进度、制约因素、趋势判断、对策建议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深入分析,形成总体规划执行情况评估报告(包括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规划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2.规划重点项目推进度

做好教学与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共4个专项发展规划的检查评估工作,按照职责分工,相关责任部门对照《防灾科技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分解》,做好关键办学指标填报工作,综合梳理、系统分析专项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主要成效、科学对策和改革措施,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规划调整的意见和建议等。

3.各二级学院(部)规划实施度

各二级学院(部)对照学校总的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要求,详细结合本学院(部)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进行全面分析、严格检查。重点评估本单位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标和任务举措的完成情况,客观分析评价规划实施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

(院部机构发生调整的,根据调整后的办学定位和实际工作内容,参照原规划进行检查评估。)

三、任务分工

“十三五”规划检查评估工作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下,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

1.各部门、各单位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具体任务见《防灾科技学院“十三五”规划检查评估任务分工表》(附件1)。

2.关键办学指标: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各自负责的关键办学指标达成情况进行自评,并认真填写《防灾科技学院“十三五”关键办学指标实施情况评估表》(附件2)。

3. 各专项规划牵头编制部门,对各自负责的专项规划的目标指标、重要任务和项目实施情况及进展成效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参考提纲见附件3)。

4.各学院(部)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对照本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自查,撰写评估报告。

5.对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分解》,各牵头部门对“三个能力”、“三大建设”、“三项举措”进行专题调研和总结,形成重点任务专项报告。

学校将通过专题会、汇报会、现场考查等多种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十三五”规划检查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学校“十三五”规划评估报告。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十三五”发展规划检查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检查评估任务圆满完成。

2.突出问题导向。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对照进度,找问题,找差距,提对策,更要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突出重点,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发,直面问题,挖掘深层矛盾和制约因素,明晰路径,找出方法,破解难题。

3.确保数据准确。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既全面客观总结工作,又要突出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摸清当前学校办学关键指标推进情况,确保情况分析及各项指标数据真实准确。

4. 按时完成任务。2019年10月25日前,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部)将评估表格、专项规划评估报告、检查评估报告交高教研究所发展规划办公室。11月10日前,学校完成发展规划检查评估报告(本次检查评估数据截止时点为2019年9月30日;对于可预期的指标数据截止时点为2019年12月30日)。

(联系人:秦琴 电子邮箱:gjs@cidp.edu.cn)

附件:

1.防灾科技学院“十三五”规划检查评估任务分工表

2.防灾科技学院“十三五”关键办学指标实施情况检查评估表

3.XXX专项规划检查评估报告参考提纲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