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学术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张炜: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高质量要求与内涵

作者:张炜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1:03 点击数:

10月12日上午,“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出席年会并作报告。报告摘编如下: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依靠教育现代化,促进人的现代化、社会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历史站位、拓宽国际视野、确立战略眼光,抢抓机遇、超前布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今年将步入高等教育普及阶段。要充分肯定成绩,增强“四个自信”。

二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客观要求。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对于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的渴望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不全面的矛盾,呈现出日益强烈的对多样、特色、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

三是为现代化强国做贡献的任务要求。2009年至2018年,我国共培养学士3162万人、硕士467万人、博士52万人,为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还要进一步推进人的素质与能力现代化,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二、增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辩证思维

规模与质量是辩证统一的。进入高等教育普及阶段后,入学人数和毛入学率还将继续上升,对质量也会更加关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要有规模的质量、有质量的规模,不能再简单地延用“精英教育”阶段的质量标准。

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博士生教育应适度超前发展。2018年,我国授予博士学位的数量,低于美国1970年的水平。目前我国授予博士学位数量仅为美国的30%,其中学术型博士为美国的65.9%、专业博士只有美国的2.6%,而授予学士学位是美国的2倍。我国的学士-硕士-博士比为64.1:10.8: 1,而美国为10.4:4.3:1,我国的硕博比高于美国的学博比。

对此,有文献采用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的数据提出质疑,但NSF只统计研究型博士学位(Research Doctorate Degrees),既不是美国学术型博士的全部,更不是美国博士总量的全部;不仅与我国的统计口径不同,与美国教育部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的数据也不同。即使依据NSF的数据,2014年美国授予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约4万人,高于我国的3.4万人。

同样,我国博士学位授权机构数量也只有美国的43.4%,一些文献源自卡内基分类2000版的数据,但没有注意其前置条件与后期变化,关于“中国授予博士学位的高校数量世界第一”的说法也不可信。

要辩证看待危机与机遇。美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在危机中获得了机遇和发展。二战后,美国有大批退伍军人涌入高校,高等教育受到诸多批评。即使在所谓的“黄金时代”,各界的批评也从未停止。1970年至1994年期间,仅ERIC数据库收录的文献中,关于“教育危机”的文章就有593篇。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勇于面对挑战和正确判断危机的同时,也要看到危机中蕴含着更多、更大的机会,科学分析原因和制定措施,脚踏实地化危为机。

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措施

一要完善治理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制度,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破除制约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提升培养能力。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制度创新、强化运行管理、完善评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高校扩招30年来,专任教师增长3倍,其中博士16.5倍、硕士4.7倍。2018年,我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净增4万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3.6万人。但从总量上看,全国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5.9%,成人高校仅3.9%。如果按照2018年的增长速度,2025年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博士将占到40%,标准并不高,但要年均新增博士学位教师5万,对博士生教育提出高要求。

三要优化结构布局。全国现有2956所高校。所有高校都是高等教育大国的组成部分,都要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做贡献。2018年,专业博士毕业生2274人,仅占博士毕业生总数3.7%。2018年,专业博士招生6784人。一方面,这是9年前的8倍,比上年增长了151.3%,要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仅为当年学术型博士招生量的7.65%,也不到美国1973年授予专业博士学位数的六分之一,稳步增长可能并非权宜之计。目前,我国本专科毕业生的区域布局已得到改善,与人口的相关性提高。但从2018年博士毕业生的省际分布看,北京1.8万人,占到30%,京、沪、苏三省占到近一半,而有15个省合计仅占7%,有4个省份低于50人。

四要坚持特色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继承和弘扬学校自身特色。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在国防科技领域建功立业,形成并延续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当前面临新的形势和需求,要认真研究行业特色高校如何加强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

五要持续自主创新。高等教育担负着培养创新型人才和提高创新能力重任,自身也要不断创新,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理念、组织、管理和制度创新。提高自主可控能力,探索“产品需求+工程实现+关键共性技术+基础研究”的新路径。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方向和终端,西北工业大学具有空天地海网的学科优势与工程能力强的竞争力,在国内率先设置了智能无人系统学科。

六要科学比较借鉴。欧洲中世纪以来,大学理念不断演变,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对待西方的理论和经验,要分析、研究并借鉴其中有益的成分,但决不能离开中国实际盲目照搬照套。应实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弘扬我国教育的优秀基因和光荣传统,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弘扬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中国智慧的大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