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通知公告

防灾科技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5年03月17日 08:42 点击数:

2015年是建校4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三步走”发展战略由“第一步”向“第二步”迈进的关键之年。2015年学院工作定位为“法治与改革年”,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和教育部2015年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生为本核心理念,完善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推进学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完善顶层设计。在认真总结评估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民主、依法编制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路径和步骤。

二、推进依法治校。按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要求,制定《防灾科技学院章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类制度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三、深化治理体系改革,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根据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相关规定,改革和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出台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启动调研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激发系(部)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干部培养工作。

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和协同育人;继续实施“专业质量提升计划”和“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继续探索和完善“分级教学”、“分类培养”等因材施教措施;重点推进实践教学建设、管理和改革;制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和主要公共课的课程改革方案。加强相应的“教学学术”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五、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协同创新,拓展社会服务。以高水平防灾特色大学为目标,优化学科布局,彰显特色,帮扶弱势学科,推进学科协调发展;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规范学术行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推进与北京大学、局属研究所等单位的协同创新工作,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

六、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工程”和“281”工程计划,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继续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七、切实加强就业工作。完善加强就业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责任与目标要求,细化就业工作考核指标;探索完善就业率、就业质量与各专业招生计划数“挂钩”、与部门年度考核“挂钩”的政策与措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八、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南校区三栋学生宿舍的加固改造,推进北校区基础教学楼开工建设、学生及教师科技研发中心启动立项;完成2015年中央财政修购项目。

九、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和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不断凝聚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各级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开展部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它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