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互动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高教所教师为我校2018年新教师作教研教改项目申报经验汇报

作者: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5:04 点击数:

9月26日上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高教研究室主任秦琴在明德楼132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教研教改项目申报常务》的报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尹景玉、高等教育研所所长胡顺田、2018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尹景玉主持。

首先,胡顺田所长强调了教研教改项目申报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学研究是每位老师的主责主业,是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

接下来,秦琴老师从各级教学研究项目概况开始,详细介绍了我校教研教改项目申报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包括如何选题(做什么)、如何阐述研究课题的研究意义(为什么做)、如何撰写项目申报书(怎么做)以及如何体现教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如何做好)四个方面。秦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和主持多项教学研究项目的工作经历,对项目申报的各个方面及其重点事项都辅以真实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她认为,申报教学研究课题必须得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要体现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创新价值。对于我校的教研教改的申报,申报者还要注重学校的行业特色和地域特点,从中挖掘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命题,要更侧重于项目的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要重视文献综述部分的撰写,要在已有成果基础之上进行拓性展研究,寻找新的切入点、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在持续性研究中凝练出要素并发现新问题,要强化教学研究的服务思想和应用意识。

最后,尹景玉主任对秦琴老师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鼓励广大教师要重视教学研究,从校级课题开始积累,不断成长,最终申报省级和国家级课题。她希望各位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兼顾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