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学术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

作者:潘 黎 姜海男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8:39 点击数:

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

近年来,大数据挖掘、探测技术应用于各个领域。本文基于文献计量统计学的方法,并结合大数据挖掘技术,探测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研究选取三种CSSCI来源的高等教育学期刊(《中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所刊载的文献作为数据源,通过可视化软件CiteSpace分析探测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和前沿,并绘制该领域相关的网络知识图谱,从宏观视角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演变趋势,并为国内外学者、研究者提供参考价值。 

研究方法与文献数据处理 

词共现分析技术,是一种文本内容分析技术,它通过分析在同一个文本主题中的款目对(单词或名词短语对)共同出现的形式,确认文本所代表的学科领域中相关主题的关系,进而探索学科的发展。关键词是文章的精髓,可以利用关键词检索到文献,还可以通过关键词了解到相关文献的内容,由此可见关键词无论是信息传递还是信息存储都处于重要角色。在本文中,笔者对高频关键词进行综合分析,结合中心性、突现率可以探测出该学科研究的热点领域及前沿主题。 

本研究分析工具CiteSpace软件是科学计量普遍采用的一种新工具,功能选项主要包括合作分析、共现分析、共引分析、耦合分析。本文主要采用的是共现分析中的关键词分析。关键词共现的强度即是关键词的中心性,关键词与其他关键词共现的概率越大,该关键词在共现网络知识图谱中影响力就越大。从知识梳理角度出发,高中心性的关键词一般是一段时间内该领域研究中共同关注的问题,也就是研究的热点;而节点突现率,能理清研究的前沿主题。本文以《中国高等教育》等三种CSSCI来源高等教育学期刊作为数据库,并将检索时间设为2006-2015年,共获得10925条,通过CiteSpace中数据转换功能得到有效数据为10914条(检索日期2016年2月)。运用CiteSpace 4.0版本进行关键词共现分析,经后台整理数据,输出2006-2015年三种高等教育学期刊的关键词的中心性和突现率等参考指标。

2006-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 

热点领域是指在某一时间段内,有内在联系的数量相对较多的一组论文所探讨的研究问题和专题。本研究结合关键词共词网络图谱中频次与中心性参考指标,通过二次文献法,检索出关键词所在文献相关信息,探测出该学科知识领域研究的热点领域。 

根据数据可知,2006-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热点领域基本覆盖了高职教育、本科生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高职教育研究的方面:高职课程设置,职业教育体系与制度,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高职学生职业素质教育。本科生教育研究的方面:教学模式的探讨,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途径探讨,民办独立学院的发展方向。研究生教育研究的方面:研究生质量,研究生创新能力,研究生学术道德。 

体现高等教育活动层面的关键词主要有人才培养、大学发展、教育改革、教学改革以及校企合作等几个领域。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一直关注的焦点,人才培养的核心、途径、培养方向为高频词,并且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创新人才培养为近两年来研究的热点。大学发展研究的热点主要是其影响因素的探讨,通过进一步探究发现,大学文化、大学校长、大学理念、大学管理、学科专业与分类、社会捐赠对大学发展存在制约的关系。教育改革与教育质量关联度较高,并且教育质量为该研究的渐强型研究前沿。从高校人才培养活动层面看,教学是高校的主要任务,故狭义理解上教育改革就是教学改革,而教学改革的重点集中在实践教学、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评价等方面。 

体现高等教育理念和思想层面的热点关键词有素质教育、大学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办学特色以及中国特色。素质教育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综合素质、高校教师素质的三个方面;大学文化的研究更多是对内涵、本质、建设的探究,并与大学生价值追求、高校学术高频率出现;办学特色研究集中在地方高校、国内外高校办学对比、办学途径等方面;高等教育的中国特色体现在理论体系、大学制度以及治理体系方面。 

体现高等教育研究主体的热点关键词有:世界一流大学、研究型大学、民办高校、地方高校和大学生。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办学理念、办学途径、办学特质等主题;研究型大学研究的主题有国际化、创新能力、科研建设等;大学生研究包括大学生素质教育、通识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实践等主题;民办高校研究则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关联度高,地方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服务、地方特色高频次关联。 

2006-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前沿主题 

研究前沿是用来描述一个研究领域的过渡本质的概念,指“一组突现的动态概念和潜在的研究问题”。我们根据CiteSpace软件探测的高突现关键词,结合二次文献检索法,对前沿主题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得出2006-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前沿主题历史曲线图。根据图示总体趋势,本文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前沿总体分为:渐增研究前沿,趋弱型研究前沿以及最新研究前沿。 

1.渐强型研究前沿 

本文的渐强型前沿是指在高突现率关键词历史曲线的图示中,以时间为参考坐标,突现率整体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上升趋势的文献数据所反映的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大学治理和人才培养两个主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总要求。这就解释了“大学治理”的突增点为2014年,通过节点链接,我们整理出近期关于大学治理的主要方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地方大学、创业型大学治理探索。 

通过二次文献法,总结出人才培养的具体方面有:培养高职技术型人才;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创新素质。人才培养的路径是基于教学制度、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展开,具有代表性的包括选课制度的建立、课程教学分段进行,如“2+2”模式课程教学、建立多元化的实践平台。人才培养要遵循课程设置的合理分配,在保证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专业技能、专业素养,兼顾与社会企事业单位联合定向培养。 

2.渐弱型研究前沿 

本文的趋弱型前沿是指在高突现率关键词历史曲线的图示中,以时间为参考坐标,突现率整体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下降趋势的文献数据所反映的研究主题。主题主要包括教育研究、教学评估、学校管理、教学质量。 

教育研究属于元研究。2008年我国逐渐控制高校扩招比例,在此背景下国内教育界研究者开始探索高等教育研究的方方面面,将注意力从实践研究转向理论研究,理论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比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通过总结发现:在中外教育对比中,美国高等教育成为主要研究的对象,具体内容包括本科生教育、教育公平、研究型大学、教育模式。2008年以后,高等教育研究主要集中于对中国高校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重视高校学科文化建设,探索应用型、高职类院校的建设。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通过CiteSpace网络节点链接发现,“教育研究”关键词多数与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在同一篇文献中出现,进一步说明了在近十年来以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主题是高等教育研究的前沿主题。 

教学评估是保证高校教学质量的需要,同时又是高校制度创新、本科教学研究的动力。2006年“教学评估”为被引高峰期,这些研究的主要方面为:强调课业评估发展性功能的作用;健全教学评估机制;履行评估专家职责具备的素质。利用CiteSpace检索链接功能,我们探测出与高校教学评估联系较为紧密的方面有本科教学、教学研究、教学水平(质量)、知识保障等。 

学校管理从学科上划分属于教育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需要以多维的视角探讨学校管理。从管理理念上看,注重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从管理章程上看,注重大学精神,借鉴近代大学校长治校的理念;从管理方式上看,强调人性化。近几年来,学校管理也受到互联网背景的影响,如“慕课”背景下的教育管理。 

教学质量在2006-2007年为增长较快的主题,主要围绕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改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质量评估制度等展开。在网络知识结构图中与“教学质量”具有关联性的关键词还包括:人才培养、本科院校、本科教育、美国大学、研究型大学、工程教育、高校发展。可以看到,作为渐弱型前沿的“教学质量”与上文中渐强型前沿的“人才培养”相呼应,说明研究者对教学质量参考点已经从以往的注重分数、考评等硬性指标转变为多维度的弹性指标。 

3.最新研究前沿 

本文界定的最新研究前沿是指2012年以来发表的,并且出现被引频次出现突增节点的文献数据所反映的研究主题,并且该主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有可能是研究的热点。主要包括立德树人和内涵式发展。 

2013年以来关于立德树人的研究成果:从素质教育着手、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以培养师德为切入点。教育的根本对象是 “人”、根本目的是“人”,根本任务是育“人”。“立德树人”要立师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道德素养、行为准则、治学态度等等都与学生的道德素养的培育息息相关。在高等教育领域特别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2012年以来这一最新前沿主题研究的有效文献资料较少,目前仍然处于探索研究阶段,通过二次文献法,我们整理出近年来关于“内涵式发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内涵式发展的途径。在实现途径的探索中,强调以教学质量为中心,注重大学文化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以内涵式发展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为重、以学术为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致力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内涵式发展从关注硬指标的显性增长向致力于软实力的内在提升转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面临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的种种障碍,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就难见成效。 

参考文献: 

[1]潘黎,王素.近三十年来教育研究的热点领域和前沿主题——基于八种教育学期刊2000—2009年期刊文献关键词共现知识图谱的计量分析[J].教育研究,2011(2). 

[2]Chen,C.,etc. Towards an Explanatory and Computational 

Theory of Scientific Discovery[J].Journal of Informetrics,2009(3). 

【作者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