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高教信息

以数字化引领高等教育新未来

作者: 时间:2023年08月30日 15:15 点击数: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存方式,改变了人与世界的关系。从高等教育的育人方式来看,正在从以知识为主转向能力、价值、素养并重,尤其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型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推动教育场景转向“人人、人机交互”。从高等教育的自身发展需求来看,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把人才培养放在了关键位置,关注高校自身的质量保障体系和产出成效,这就要求高等教育进一步转变理念,以数字教育发展为切入口,从过去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早在本世纪初,华中师范大学就超前布局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研究领域。2020年,我们制定了实施学校教育信息化2.0规划。2020年12月,我们确立了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助推现代化,抢占教育信息化制高点,打造人工智能教育高峰”。2021年初,又成立了“数字华师”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工作。

二十余年来,华中师范大学以数字化赋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为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华师力量,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第一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构建了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新体系。我们构建了“云端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教学新模式。实施智能育人环境构筑行动,有效推动教育场景智能化变革。自主研发“小雅”智能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泛在的混合式教与学环境,伴随式采集教学过程数据,助力备、教、学、测、评、督、管全流程的数据化。研发智能督导系统,助力精准教研和教师培训。实施“一体三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智能化、沉浸式教师教育实训平台,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

第二是以需求为导向,打造了支撑数字化转型的科学研究新高地。早在2004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就获批了本领域首个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我校率先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整合教育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学科,打造以2个国家级平台为核心、1个高端智库和9个省部级平台为支撑的平台群,着力构建智能教育领域的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的科技创新体系。此外,学校履行重点师范大学责任担当,联合高校、政府、企业、中小学校,形成协同创新模式,建立产学研应用推广基地,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三是以“数字华师”建设为统领,探索了现代大学管理与服务新模式。构建“数据驱动、业务融合”的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多层协调推进机制。建成华中师范大学智慧运行中心,实施数据治理工程,搭建融合业务流程的数据中台和校园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基于校园大数据的决策分析系统,有效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数字化将为高等教育带来无限潜能与全新愿景,必将改变高等教育的组织结构、要素关系、功能效用、文化形态和价值主张,全面实现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高等教育新形态!

【本文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7月31日在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