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高教信息

教育部长陈宝生:3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作者: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48 点击数: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开启了我国尊师重教新纪元。3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在教师立法立制、素质提升、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积极贯彻落实,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 踏实强师筑梦新步伐》。

文章称,新世纪以来,我们明确了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这一战略部署,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重点突出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35年来,党和政府围绕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政策引领、投入倾斜、优化配置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幅提升教师供给能力,大力补充壮大教师队伍,吸引大量优秀人才从教,教师队伍整体呈现新格局新面貌。

2018年,全国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数量达到1673.83万人,比1985年增加931.9万人。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从1985年的60.6%提升到2018年的99.97%,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从1985年的25.1%提升到2018年的99.86%,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从1985年的39.6%提升到2018年的98.41%,有效满足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师资需求和办学需要。

当前,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涵盖各级各类教师和各项教师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的完整政策体系,高位引领、固本强基,破解了长期以来制约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创设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2017年,教育行业年平均工资水平在全国19大行业中排名第7位,基本形成了教师工资待遇增长长效机制。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大力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广大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大幅提升,城乡教师工资待遇差距逐步缓解。

35年来,党和政府巩固提升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与日俱增,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可教师职业价值,充分肯定教师劳动贡献,一大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相继涌现,引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