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高教信息

院校动态| 高教信息动态

作者:吕旭峰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8:53 点击数:

 

清华大学坚守本科教育底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坚持本科教育在育人体系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坚守本科教育底色,体现学校传统和特色,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是坚持把价值引导放在首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又红又专”的育人传统,对学生提出“两个拥护、两个服务”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价值引导、立德为先,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使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二是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大力推进通专融合,努力给予学生更多自主权、更大选择度,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多样成长。三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构筑有温度的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努力缩短师生距离,使学生“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使教师对学生“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 (《教育部》)

复旦大学推出“三智全球计划

日前,来自世界各地的类脑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产业界代表齐聚复旦大学,共同展望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研讨神经科学、大数据、交互式机器人等前沿领域与人工智能的交融共生与发展趋势。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介绍说,身处上海的复旦,我们又一次感到了大时代只争朝夕的脉动和高校肩负的责任,正在推出“三智全球计划”,联手全球力量,以类脑智能引领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普适化;以类人智能+人类智能的群智进化实现人工智能普适化。近四年来,复旦系统地布局了类脑研究机构、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脑科学研究和诊治机构,牵头组织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市级重大专项、类脑芯片和大数据试验场两个功能型平台、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大力引进人才队伍,设立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和临港研究基地,为下一时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复旦大学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学科和人才优势,抢抓机遇,以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抓手,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学研用融合,搭建创新交流平台等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探索本硕博贯通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以致远学院、ACM班和IEEE试点班等为代表的基础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增设人工智能专业,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热点,推进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学校成立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进一步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对人工智能人才的贯通式培养模式。本科期间重点培养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及能力,研究生期间依托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重点探索行业前沿,吴文俊博士班则着重培养潜在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性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二是聚焦人工智能产学研用,持续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面向国际前沿,致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顶尖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今年9月,学校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通过专家认证成立,目前,已有14篇论文被CVPR2018大会接收,牵头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首批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推动制定上海市人工智能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并牵头拟定研究指南。研究院与闵行区政府、博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发与转化平台”,围绕人工智能创新需求,汇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对接资源,持续培育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不断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三是深度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搭建人工智能交流平台。在日前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学校联合清华大学、MIT、商汤科技等十余家高校和企业发起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建立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联盟。学校承办“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和人工智能前沿论坛,搭建前沿理论与前沿应用的高水平对话平台,主办人工智能卓医创新挑战赛,用科技创新和产业模式革新促进医疗行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南京大学召开“一流大学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专题研讨会”

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一流大学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专题研讨会” 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开展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被列入教育部2018年“攻坚行动”和“争先计划”,“一流大学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是其中课题之一。朱庆葆指出,南京大学紧扣“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开展了深入的探索,形成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与鲜明特色。南京大学将以本次研讨会为重要契机,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深入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不断形成以一流课程建设带动一流专业建设、促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的良好局面。张大良指出要通过研究与实践,切实回答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怎样办出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的重大的问题。别敦荣教授指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应树立全面的英才教育理念,制定并实施英才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和行动计划,完善英才教育治理体系,培育全面的英才教学文化。吕林海教授强调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共同标准,中国底蕴强调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要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特色和力量,院校特色强调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要接续院校自身的历史、精神和文化。(《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