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高教信息

张大良司长访谈:最难就业季,以创业带动就业

作者: 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9:16 点击数:

教育部日前召开了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在当今“高校毕业生最难就业季”,怎样加强创业教育,切实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就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 支持青年“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问:为什么说加强创业教育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

答: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是服务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目标,是高等教育质量观的新体现。开展创业教育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支持青年“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的重要途径。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加强高校创业教育,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对于加强大学生能力培养、引导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高等学校加强创业教育,就是要提高大学生学以致用、自我发展、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扩大就业重在开源,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造血机制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方法。大学毕业生不应仅仅成为现有就业机会的拥有者,而且应成为更多就业机会的创造者。自主创业不仅能解决学生自己的就业问题,也为他人提供就业岗位。在高等学校大力推进创业教育,就是要帮助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更多大学生成为创业者,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创业教育重要性得到较高认同

问:《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出台之后,创业教育在高校开展情况如何?

答:《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出台之后,高等学校积极探索,创业教育工作有力推进。一是创业教育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得到较高认同。许多高校认识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就业,都需要加强创业教育。二是创业教育主渠道建设明显加强。许多高校积极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江苏省90%的高校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黑龙江大学设置了8学分的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程。三是结合专业教育,将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许多高校结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把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黑龙江大学探索形成了“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强化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融入式创业教育模式;温州大学将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专业类课程改革,初步形成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四是创业实践活动丰富多样。许多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业实践活动。江南大学依托科技园区构建了集教学、实践、孵化、研究于一体的创业教育链,探索形成了“园区助推型”创业教育新模式。

创业教育离不开实践教学

问:怎样把实践育人作为高校加强创业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答:创业教育离不开实践教学,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让大学生在“做中学”,着力培养创业能力。一方面高校应充分整合校内教育资源,确保实践教学环节得以加强,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讲座、创业训练、创业项目设计、创业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支持学生创办并参加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活动。另一方面,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外资源,依托校企联盟、科技园区、创业园区、创业项目孵化器和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开展市场调查、项目设计、成果转化、企业创办等创业实践活动。创业教育与实践育人有着内涵方面的密切契合,我们要秉承实践育人理念,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在创业教育中搭建实践育人载体,强化实践育人措施,真正把实践育人作为高校加强创业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怎样破解

问: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是许多学校推行创业教育的难题,在张司长看来,应当怎样破解这一难题?

答: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是高校加强创业教育的重点任务,也是目前面临的难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决定着高校创业教育的成效和水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教育部高教司集中全国创业教育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组编了《创业基础》示范教材供高校选用。我们也鼓励各地各高校组织优秀专家学者,按照《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主要精神,结合地方实际,编写出能够反映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最新经验的、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读性的教材。教育部高教司还将组织专家录制创业教育视频公开课,建设创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以解决高校普遍缺乏创业教育师资的难题。此外,我们要加大力度培训创业教育指导教师,开展以《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为主要内容的师资培训工作,帮助创业教育教师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从长远看,我们鼓励高校选派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兼职或挂职,鼓励更多相关行业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家到学校兼职或挂职任教,建立一支以专任为主、专兼结合、基本稳定的高水平创业教育教师队伍。(记者 唐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