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网站!

学术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管培俊:今天,我们如何尊崇教师

作者: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6:28 点击数:

 

管培俊:今天,我们如何尊崇教师

  全国教育大会刚刚开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言犹在耳。优先发展教育,重中之重是打好教师队伍这个基础。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教育质量根本上是教师质量。重教不能不尊师。教师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格局中,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国家战略的优先议程。这也是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会议就决定下发《关于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深意。今天,我们如何尊崇教师?这是新时代的一个重大命题。

  今天,说的是一个历史方位。我们国家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小康进入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社会基本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今天,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期望不仅能上学,而且上好学,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应该与之相适应、相契合、相匹配。
  今天,我们要更加尊崇教师,因为教师是教育事业的基础和第一资源。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打牢教师队伍这个基础就是教育发展的先手棋。现在我们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许多已经或正在实现,教育的面貌今非昔比了。今天,甚至最偏僻的地方最好的建筑也是学校,相应地每一间教室里都应当有足够数量的合格教师;今天,国家教育投入大大增加,全面改薄、两免一补、奖助学金体系、营养午餐等等惠及亿万学生,教师待遇和整体素质也要相应不断提高。毋庸讳言,在教育整体发展的同时,教师队伍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教师素质水平仍然是弱项,教师资源仍然是制约教育内涵发展的短板。要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必须补齐这个短板。“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九个坚持”之一,就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今天,我们要更加尊崇教师,因为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什么人、以什么样的“三观”和精神状态培养人,事关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重要的保障。
  今天,我们要更加尊崇教师,因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师道尊严”本意是对于教书育人和教师职业的敬畏,而我们对它的误解未免过甚惜乎久矣。“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道尊严应当恢复它的本来意义。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是正本清源、文化自信、盛世气象,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更加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和积极作为。长期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懈努力,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适应”仍然是突出矛盾。2018年教育督导报告表明,教师数量不足、学科结构不合理、一些学科教师紧缺、骨干教师较少,教师资格把关不严、一些地方“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远低于当地公务员”等问题仍然存在。教师队伍建设是政府责任,需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见诸实际举措。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要做到发展规划优先、资金投入优先、公共资源配置优先等“三个优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要做到“三个优先”:教师队伍建设要重点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领域要优先支持;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素质能力要重点投入。调整教育支出结构,提高人的投入比例。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同时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建议设立教师人事改革试验区。改革教师评价和用人机制,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深化“放管服”改革,关键要“认真”,关键在落实。中央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信会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统筹,冲破利益格局的藩篱,改革完善教师人事管理体制。政府各部门都要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前途、人民的期待出发,依法履行服务保障教师工作的职责,不要从自身工作逻辑出发。该放的真正放到位,该管的真正管到位,该服务的真正做到位。
  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更加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呵护。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全党全社会的事。优化教育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尊师重教反映社会的文明程度。重教不尊师,不符合教育规律。陈宝生部长说,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尊重教师就是朝着美好未来发展的第一步。关注教师,也就是关注未来。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我们的孩子。一个尊崇教师的民族,才是有未来有希望的民族。
  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更加需要教师的自尊自爱。一种职业想要赢得社会的尊重,就要自尊自爱、自律自强,自觉维护这个职业的社会声誉。最近教育部制定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和基本底线。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资格准入,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水平。我不认为教师师德水平跌倒了谷底,不认同某些舆论的冷漠与偏见。善良的人们应当对于教师师德水平的主流给予客观评价。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可贵贡献,理应得到全社会敬重。但师德问题也的确常常成为社会的热点。这一方面是少数教师的表现,特别是个别害群之马的不齿行为,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同时,也正是因为教师职业的崇高伟大,人民不容忍任何玷污崇高的行为。正如眼睛里揉不进沙子一样。广大教师要牢记和守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人民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自警自励,自强不息,不断提高师德素质和专业水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无愧于新时代要求和全社会的尊崇。
  管培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
  转发自:光明微教育